2010國慶煙火在大稻埕

標籤: | 分享:

Blog_20101010

2010年的國慶煙火再度重返台北,除了對一般民眾是個好消息外,對於喜歡拍照的同好也是個難得可以拍煙火的機會,對於喜愛拍照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國慶日當天下午我在中午打完球後,立即出發到大稻埕碼頭附近找點拍,在出發前預計約四點才會到,就之前到大稻埕拍的經驗,在碼頭的岸邊應該早已擠滿同好了吧,不過當我到的時候卻意外發現人沒有想像中的多,因此也很輕易的找到一個點,架起了腳架及相機後等待煙火施放時間的來臨。

在正式開拍前,我已先在心裡擬好拍攝策略,這次我將用B快門、ISO200、f/8做為預設值,相機連上電子快門線做為拍攝時按下快門用。用B快門的用意在於煙火的施放無法預測每次煙火的亮度,故利用B快門的方式來視情況來收放快門,另外我也準備了黑卡,做為如果要改變策略將快門固定時,可以視狀況在煙火太亮時,使用黑卡將進光量減少以免過曝。拍攝地點選在大稻埕碼的原因,第一,這裡屬於是煙火的正面方向,而且週邊的障礙較少,而且可以帶到淡水河的河面,可倒映煙火的色彩,在取景上較多樣化;第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秋天的時節,在淡水河這邊大多吹東北風,而大稻埕就處於上風處,惱人的煙不會吹向這邊來,對於拍攝時影像的清晰度有很大的幫肋。

晚上七點時分到時煙火開始施放,不過讓人錯愕的是煙火施放的地點跟之前一般施放的點有所偏移,所以我得立即調整相機的方向開拍,這樣的偏移因離旁邊的同好很接近,很容易讓同好入鏡,故不能調整到理想的構圖位置,不過還好絕大部份煙火都可入鏡。當煙火施放一陣子後,施放點終於回到以前常施放的位置,所以我又調整了方向繼續拍。這次的煙火相當的精彩,而且時間約一小時左右,雖然我主要是拍照,在整個過程中,要常調整相機的方向、光圈及zoom-in zoom-out,不能好好專心欣賞煙火,不過依舊可以明顯感收到煙火的炫麗及震憾。

在燦爛的煙火秀結束後,我收拾完器材後離開大稻埕碼頭,眼前的景象依然,多到將馬路擠爆的人潮,滿地多到清不完的垃圾,看來公德心在台北這件事,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以下為這次煙火秀的部份相片,全部相片可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kichi.chiu/20101010_# 欣賞: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應 (1)

    好漂亮的煙火 你真的很會補抓鏡頭 沒到現場看 看你的就足夠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