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奇峰 - 大霸尖山健行 (第三天後段、第四天)

標籤: , | 分享:

大霸尖山Blog_D34

[第三天 伊澤山,13:30]

離開中霸坪後,我們往伊澤山前進,伊澤山在我們返回九九山莊路上一條叉路走上去就到了,是這次行程中最容易登頂的百岳。歷經了大霸尖山的霸基及小霸尖山登頂後,我們完成了此行最重要也最艱難的部份,對於接下去要登頂的伊澤山,心情上很輕鬆愉快。不曉得是不是走太遠的關係,Lynn已開始漸漸跟不上隊伍,我與Arch為了維持健行的節奏,所以跟在隊伍的最前頭,走了一段路後回頭看Lynn已在後面很遠的地方。回程的路大多是下坡的路所以走起來比較快,後來我們來到了前往伊澤山的叉路口。

往伊澤山的叉路口只有一個在地上很小的路牌,很容易就錯過,從這個叉路口到伊澤山頂峰約270公尺,由於不遠所以我們在叉路口卸下背包,打算來個速戰速決,以極輕裝出發前往山頂。往伊澤山是一路的緩坡,沒什麼障礙,所以我們很順利地就登上了頂峰。

#1 往伊澤山前進
DSC_3601[1]

伊澤山,海拔3297公尺,百岳編號第48號,屬雪山山脈,行政區隸屬苖栗縣及新竹縣,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境內。在伊澤山的頂峰有個三等三角點,在此可遙望遠方的大小霸,嚮導就用此背景幫大家拍登頂照。我們在伊澤山的頂峰沒待多久,大家就準備下山,因待會還有座路程比較遠的加利山要爬。下山時我跟Arch在討論Lynn完成了大小霸後,走到這裡體力也消耗的差不多了,應該不會來爬伊澤山,結果當我們快要回到叉路口時,卻發現總領隊泥鰍大哥帶著Lynn走上來,看來是要攻頂,我跟Arch嚇了一跳,跟Lynn錯身時,我們倆給她加油打氣,希望她順利登頂。我跟Arch回到叉路口後,我看了一下時間,我們來回只花了25分鐘左右,真的是速戰速決啊~嚮導集合大家背起背包,往下個目標加利山前進。

#2 在伊澤山登頂的夥伴們
DSC_3603[1]

#3 我的伊澤山登頂照,可看出從伊澤山頂峰可遼望遠方的大小霸
DSC_3604[1]

[第三天 加利山,15:41]
離開伊澤山後,我們繼續往回程的路走,我們預計走到3050高地後,會有條叉路前往加利山,我們將走這條小徑前往加利山攻頂。我們回到3050高地的時間大約是15:00左右,嚮導估計從這裡攻加利山單程大約要35~40鐘左右,從這可以看見前往加利上的小徑是上上下下的,而且路程看起來是有點距離,嚮導問了大家有沒有不去的,不過一如預料的,大家都要去,嚮導也隨即集合大家,一樣是卸背包前往,整好隊後我們就出發了。

#4 出發前往加利山
DSC_3607[1]  

我與Arch跟個這一群小隊的夥伴,恰好是一直都走在最進前面的一些老大哥,他們的腳程蠻快的,所以我們這一群走的特別快,很快我們走到一處下切處,隨後又爬上一個長滿矮箭竹的坡,原本以為爬上去後就到了,不過事與願違,眼前出現的是平坡,我們繼續往前走,走了幾個小坡後終於到了加利山。

#5 前往加利山的途中也有坡要爬
DSC_3608[1] 

#6 穿越長滿矮箭竹草原的坡
DSC_3609[1]

#7 前面再上去就到頂了
DSC_3612[1]

加利山,海拔3112公尺,百岳編號第86號,屬中央山脈,行政區隸屬苖栗縣。加利山山頂是個廣闊的平地,也有顆三角點,在此依然可以遙望大小霸,不過在這看大小霸已經很小了。我們在山頂上拍了幾張照片後,沒逗留太久就往回程的路途走。回程的速度依然快速,在途中我跟Arc討論著Lynn的狀況,就當快要回到3050高地前,看見了泥鰍大哥帶著Lynn從對向走過來,我們倆又嚇了一跳,在與Lynn錯身時她表達了很堅持要把這次的四座百岳全撿到,說真的此時內心真的很感動,而且由衷地佩服她的毅力。我跟Arch回到3050高地的時間是16:04,從出發到回來才花了不到50分鐘,比預期的要快上許多。我們的健行團已分成三個小集團,除我們這群人外,還有清大的師生自成一團,另外就是泥鰍大哥跟Lynn了,我們這群成員,在嚮導集合完畢時,發現清大師生應該要有一名腳受傷的同學在此等候,不過我們確沒見到他人,還好有眼尖的夥伴發現他在下山路途中的不遠處,有幾位夥伴大聲叫住了他,要他等我們一起下山去。 嚮導集合完我們這群先峰部隊後,我離開3050高地往九九山莊出發,很快的我們就追上了那位有腳傷的同學,原本他為了不耽誤我們的時間,想自己一個人慢慢走下去,我跟Arch心想在高山上最怕的就是落單,如果不小心出了事那還得了,所以我跟Arch做起了道路救援,堅持陪著他走,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另一位夥伴也加入我們,就這樣我們四個人就又自成一個集團,看著其他夥伴揚長而去。

#8 加利山頂峰是個大平地
DSC_3614[1]

腳受傷的同學自行走沒什麼太礙,只是走的很慢,因受傷的關係休息的次數也變多,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還是要陪著他一起走。另外一位夥伴,是個很有登山經驗的大哥,一路上陪我們聊了許多登山的趣事,而且看到步道旁有剛出土的小竹筍會拔來給我們吃,我嚐過後覺得味道很輕淡,有個嫩竹青澀的味道,還蠻特別的。在我們緩慢前進了一陣子後,似乎有聽到遠處有傳來歌聲,回頭一看,沒錯~在地勢較高的步道上看到一群人,他們就是清大的師生,想不到攻完了四座百岳,竟然還這麼有活力。隨著歌聲越來越接近,清大的師生追過了我們,我們又得目送著他們揚長離去。我們走的雖慢,但在天色變晚前,絕對可以到的了九九山莊,我們又開始數著步道上的里程木椿來自我鼓勵離目標已經不遠了,最後我們終於回到了九九山莊。

[第三天 返回九九山莊,17:47]
回到九九山莊後,心中真是無比興奮,這次健行所有的目標全部都達成,我跟Arch回到了山屋裡將背包卸下,脫下登山鞋,先在床上躺著休息,好好放鬆一下。由於我跟Arch比其他夥伴晚回九九山莊,所以我們躺沒多久,嚮導就來山屋裡告知大家即將開飯的消息,趁開飯前的時間,我出去山屋外看Lynn回來了沒,真不曉得她的狀況如何,後來嚮導說開飯了,我就回山屋去拿碗筷,就當再走出山屋時,我在九九山莊的入口看見了Lynn及泥鰍大哥的身影,我立刻就過去看Lynn的狀況,結果她是充滿著笑容回來的,看的出雖然她很疲累但心情卻不錯,另一方面我也跟泥鰍大哥道謝,感謝他這一路陪著Lynn走,才讓她可以順利地完成所有目標,「只要夥伴想攻頂,我一定盡力幫忙達成」泥鰍大哥這麼說著。我跟Arch幫忙Lynn把東西放到山屋裡後,我跟Arch就先去吃飯,Lynn則去盥洗。

這一天的晚餐在原住民朋友的巧手下依然豐盛,再加上大家體力消耗不少,所以吃的比較多一些,當大多數的夥伴都吃完時,Lynn也來用餐了,雖然所盛的菜已經不多,都還是夠她吃。我們邊吃邊聊,她一直感謝泥鰍大哥對她的幫助,也從他身上聽到很多有趣及新奇的事,所以可見Lynn走起來是相當愉快的,雖然在速度上慢了一點,但沒有受傷,心情也很好,其實就好了。 飯吃完後大約是7點多的時間,山中也沒什麼娛樂,有的山友索性就上床睡覺了,習慣晚睡的我根本還沒有睡意,由於前幾次登山沒睡意硬睡,結果就是在床上翻來覆去,搞的自己很累,所以這次得要找點事來做,聽Arch跟Lynn說要去聲泥鰍大哥講故事,所以我就跟去聽了。

除了我們三個人外還有其他幾位夥伴也一起來聽,大家帶著零食及飲料一起到吃晚餐的地方集合,泥鰍大哥也泡茶給大家喝,就這樣大家聆聽著泥鰍大哥講故事,有時泥鰍大哥還因應故事的內容唱起歌來,讓大夥聽的津津樂道。聽完泥鰍大哥說故事及吃吃喝喝後大約晚上9點多,此時我竟然有點睡意了,這是前所未有過的,我們就在征戰一天後,帶著很滿足的心情睡覺去了。

[第四天 下山]
第四天要從九九山莊下山回家了,雖然山都爬完了但還是沒有一覺到天亮的福氣,依然要起個大早,大約3點半左右就要起床。這次我竟然從沉睡中醒來,終於讓我在山屋中真正有睡到,真是感覺良好啊!起床完做了簡單的盥洗後,我們就拿著碗筷去用餐。這天的早餐依然是清粥小菜,吃完早餐後我拿水壺裝了點熱水,丟了幾顆梅子下去泡,準備待會下山途中喝。我們回到了山屋打理了背包,然後到外面集合,嚮導帶領我們做了熱身運動後,開始往下山的路程前進。

從九九山莊下去登山口這段路在第二天的時候,永無止境的上坡把許多夥伴折磨到唉唉叫,現在回程的路就變成永無止境的下坡了,速度上一定會比來的時候快,但下坡的地形加上不太好走的路況,會讓膝蓋承受很大的壓力,所以也不見得好過。我們的隊伍一路往下走,中間也經過了幾次休息,大家的狀況都很好沒人出問題,後來我們就走回到了登山口。走到登山口越過馬達拉溪吊橋後,大家在旁邊的空地休息,泥鰍大哥老早就在這裡準備了山粉圓給我們喝,真是讓人感到溫暖啊。在走完九九山莊下到登山口後,我們剩下最後一段大鹿林道東線約17公里的路要走,休息完後我們立即起身,我們依然是走來程時那條下切的捷徑,只不過這次要往上爬,因當時是陰天,這條捷徑又在樹林裡,因此相當的陰暗,不過還好距離不長,我們邊爬邊拉繩,很快就爬出去到了大鹿林道東線17K處了,嚮導待大家都上來後就繼續往前走。

#9 從九九山莊回登山口的途中
DSC_3618[1]

#10 有些路段很陡,夥伴們小心異異一步步往下走
DSC_3619[1]

#11 終於回到登山口了
DSC_3624[1]

#12 穿越馬達拉溪吊橋後,大家在旁邊的空地休息
DSC_3628[1]

大鹿林道東線雖然長,但一路平穩,我們以散步的心情邊走邊聊天,Lynn在歷經這幾天的健行下來,雖然心情上不錯,但身體上疲勞的效應,也開始在此浮現出來,走的越來越慢,在前方速度較快的夥伴已逐漸脫離視線,不過由我跟Arch陪著他走,一路上也有個照應。當我們走了幾公里後,開始下起雨來了,我們穿起雨衣繼續前進,但沒想到這雨越下越大,有時還會颳起大風,我們只得小心異異地走。走了一陣子後,雨依然沒停,而且看起來是不會停了,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雨勢依舊強勁,依然不時颳大風,風有時還呼呼做響還挺可怕的,路上也有很多被風吹斷的樹枝掉在地上,路面上也有多處的積水,有的積水處把路面整個淹沒,由於沒有地方可以繞過,我們就只好直接踩到積水裡。一路上的暴雨,讓我們即使穿了雨衣及GORE-TEX的衣物,也開始感到透濕效應出現,Arch由於沒穿雨衣所以身體開始感到冷,為了趕緊到林道入口處那換乾的衣服,所以他先快步離去,我們整個登山隊伍就只剩我、Lynn還有那位腳傷的同學及壓後的嚮導。後來我們走到一處有山坡的地方,驚見山坡有一小片的土石崩落,見到此景讓我們嚇了一跳,趕快快步前進。後面的路程還是一直在下雨,我們一路上數著里程,看還差多少距離到林道的入口,就這樣我們終於回到了入口了。

#13 經過一路狂風暴雨的折騰後,全身濕答答地回到了大鹿林道東線的入口 (Arch攝)
100_3685

回到入口處後,我趕緊上車想找更換的衣物,因車子沒把我們留在山下的包包載上來,所以我只好把在山上時換下來的衣服再穿上去,至少他是乾的。下雨天所有地方的濕答答,連找個地方換衣服都很不方便,後來總算是換好了。總領隊泥鰍大哥在大家都回來後,集合大家後我們驅車下山,先到第一天住的地方把行李拿上來,再到山下的餐廳去吃慶功宴,吃完後清大的師生就先行離去,我們剩下的夥伴就回台北,回到台北後我們就各自道別,結束次令人難忘的登山健行。

(待續....)

[登山資料]
大小霸登山數據

[登山路線圖]
大霸尖山Day3路線圖-mid(按小圖可看大圖)

[高低落差圖]
大小霸 2010-5-22, Elevation - Distance (按小圖可看大圖)

回應 (1)

    好棒、好詳細的遊記,謝謝版主的分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