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色的響宴 - 花蓮賞金針花之旅 (第一天)

標籤: , | 分享:

1817900648

[出發]
今天是8/15出發的日子,我們的行程主要是搭火車前往花蓮玉里,再從玉里租機車殺到六十石山。今天星期五,我預計搭早上6:40的自強號從台北出發,友人則是在八堵搭車,心裡想今天不是假日火車票隨便買都有座位,但我去車票販賣機買的時候卻傻眼了....”無座”。。竟然是無座,天哪!難道要站4個多小時到到玉里嗎?光想就覺得兩腿發軟,但沒辦法還是得買,但我從販賣機的取票口拿出車票後上面卻有畫位,原來我可以坐到羅東,羅東後就無座了,友人則是到礁溪就無座,不過這樣總比完全沒得坐要好。6:40我在台北火車站順利的搭上火車,由於北迴線鐵路電氣化只到花蓮一帶,所以火車不是電氣化的自強號而是柴油的自強號。

火車到了八堵站後友人也順利的搭上車,到了羅東果然我就有人來坐我的座位,所以我就移到旁邊的空位坐,很幸運的就這樣一路到了花蓮。到了花蓮火車站後原本8節的車廂變成了4節,我們剛好是座在被卸離的車廂中,不過車內廣播老早告訴我們要移往前面的車廂,所以我在快到花蓮站之前就跟友人移到前面的車廂,不過我們已經是無座了,所以我們就找了車廂最後一排座位的地板,鋪上了報紙就這樣的坐在地上看報紙,這時來了一群年輕的朋友也來到我們這一區跟我們一起坐在地板上,我怕他們無聊於是就拿了報紙給他們看,就這樣我們從花蓮火車站出發繼續前進。

從花蓮到玉里這一段大約還要2個鐘頭的時間,那麼多人擠坐在地板上其實也蠻不舒適的,為了能調整到比較舒服的坐姿我不停的調整,連蹲姿都用上了,不過還好這段路程我大多在欣賞窗外的美景,也分散了一點注意力,感覺就不會那麼不舒服。到了瑞穗站後這群年輕的朋友下車了,頓時整個空間開闊了起來,終於也容易伸展筋骨了感覺上好多了,我們就這樣一路坐到了玉里火車站。

#1 台北到玉里火車票


#2 玉里火車站


[玉里]
到達玉里的時間是11點6分,我們下車後都鬆了一口氣,畢竟搭了4個多鐘頭車也是蠻久的,下車的時間正值接近正午時分天氣相當嚴熱,我跟友人先在車站的月台上拍了幾張相片隨即出站。我們出站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租機車,租機車的地方就在火車站前馬路上靠左邊轉角的一家小店,看起來不像是個租機車的地方,不過在店門前確實也擺了幾部機車,在問過老闆娘後,證實這裡就是租機車的地方,而且也是玉里唯一一家出租機車的地方。我們問了一下老闆娘還有沒有車可以租,結果初步得到只有一部車,我們皺了一下眉頭,不過熱心的老闆娘幫我們東喬西喬終於喬出兩部車子,這時我們總算才鬆了一口氣,重要的交通工具得到了解決,我們辦好手續後領到車子後,因正值中午時間我們肚子也餓了我們就先去找吃的,來到玉里當然就要吃玉里麵了。

我們找到玉里麵後我點了大碗的外加一碗貢丸湯,不過店裡的人很多,所以我們等了一陣子才送來,這個玉里麵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配料但相當的紮實份量很多讓我差點就吃不完,不過吃完後確實讓人很滿足而且這樣也才70元真的是經濟又實惠。我們吃完中餐後到了玉里麵旁的廣盛堂買名產,廣盛堂裡最有名的就是羊羹了有各式各樣的口味,我跟友人買了好幾條要帶回去給親友分享,這邊採買完畢後開始朝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六十石山快樂出發了~

#3 好吃的玉里麵加貢丸湯


[前進六十石山]
我們沿台9線朝六十石山前進,路上沒太多車子風景也相當的美麗而寬闊,離開熱鬧擁擠的台北來到這裡,這樣的景色讓我感到相當的悠閒輕鬆,我們騎車騎的不快主要是在欣賞著週遭的風景,四週有綠油油的稻田,縱谷的兩邊是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在路途中還經過了秀姑巒溪,真是依山傍水的景色啊~不過太陽很大相當的熱,沿路上我們見到一群群騎腳踏車的車友也在這花東縱谷上奔馳享受這美景。我們騎著騎著來到了轉進六十石山的入口,因為正當是金針花花季,主辦單位在附近的路邊插了旗幟,也在這入口處做了個門面,不過說真的這個門面我跟友人都覺得很ㄙㄨㄥˇ,希望主辦單位來年能設計的賞心悅目一點。我們在這人口附近駐足了一會兒拍了一些照片,前面就是我們要登上去的山,我們拍完後騎上了車朝著六十石山前進。

路程一開始是一小段的平地路面,後面就開始爬坡走山路,六十石山山路就機車來說不算難走路面的品質也還OK,我們從山下一路蜿蜒往上走整個視野開始遼闊起來,我們騎到一處可見整個花東縱谷的地方停下車來拍照,雖然遠方的視野有點霧濛濛的,不過開闊的視野還是讓我們待了一會兒,我們拍完照以後就繼續往上騎。我們騎了一陣後還是不見金針花的蹤影,雖然一路上都有指示牌,但我們還是希望能快點看到金針花出現,約略到第8公里處左右我們終於見到了大片的金針花了,雖然離我們要住的民宿還有一些距離,不過我們檔不住這一片金針花的誘惑,而且離民宿check-in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就在這附近做為第一個賞花的景點。因為我們在中午就開始前進六十石山也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太陽都一直高掛在空中讓我們感覺相當的熱而且非常口渴,因此我們在這裡把車停好後第一件就是找東西喝,我跟友人在旁邊的商店買了冰棒跟飲料就先吃喝了起來,這時候的冰跟飲料真讓我們感到沁心涼,沒什麼比在炎熱的天氣下哈根冰棒來的令人舒暢了。

我們吃喝完了後,就從商店旁的步道開始賞金針花,這裡的金針花開的相當密,整個view也相當好可從斜坡上的金針花一直延伸至遠方的花東縱谷,當然我們是不會錯過這們好的景所以我們開始一直猛按快門拍了不少張的相片。我們繼續往上走走到了一座小涼亭,涼亭的另外一邊的金針花就不若先前的多,大多是綠油油的一片,我們看到稍遠方高處有一座比較大的涼亭,我們想那應該就是步道的終點,所以我們就往那個方向前進,當我們到的時候得知這個涼亭叫尖閣亭,可能是他的屋頂尖尖的吧~來到這裡陣陣涼風吹來讓我們感到很舒服,在這裡可以看到花東縱谷及剛剛開著金針花的斜坡景色相當怡人,不過這裡的風實在太涼爽了,所以我跟友人索性就躺在椅子上打了小盹。打了幾分鐘的盹後我們還不想馬上離開,因為微風吹來實在是太舒服了,不過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該到民宿check-in了,所以我們就離開了尖閣亭回到停車的地方騎著車再往上走。

#4 很ㄙㄨㄥˇ的六十石山入口


#5 往六十石山的路還算蠻OK的


#6 終於看到金針花田了!


#7 有不少遊客在此賞金針花


#8 沒開太多金針花的山坡綠油油的一片也很好看


#9 尖閣亭到了


#10 從尖閣亭往六十石山山區看過去很有層次美


#11 從尖閣亭看花東縱谷


[鐵掌櫃茶舍]
其實我們要住的民宿只離剛剛尖閣亭賞金針花的地方只有2公里而已所以我們騎一下子就到了,我們住的民宿叫鐵掌櫃茶舍,我們把車停好後跟店裡的老闆娘check-in,我們的房間是間約3坪左右的通舖,只有綿被、梳妝台跟一個掛在梳妝台上的收藏櫃而已,這房間號稱是4人房我跟友人都抱著懷疑的態度,不過我們也才兩個人所以沒差。我們打點好行李後就在民宿外面的椅子上休息,也跟店裡的人聊了一下哪裡好玩、哪裡可以看日出日落等等,這裡的人都很熱情還請我們喝料,我們也跟他們聊的很開心,聊了一下子後我跟友人準備找點拍曰落。

#12 我們住的民宿-鐵掌櫃茶舍


#13 政府認證過的哦~


[初探六十石山山區]
我們先探了明天要拍日出的忘憂亭,忘憂亭位在六十石山山區的高點離我們住的地方很近,但這裡有某幾段的路又陡又彎,不過還好路程不長所以我們一下了就到了忘憂亭。在忘憂亭可以看到整個六十石山、花東縱谷及中山山脈,從東方望過去可看見海岸山脈的一部份也是日出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的很廣很遠風景又美麗,難怪這裡會這麼的出名,因為民宿的老闆娘跟我說拍日落的地方是黃花亭那邊會比較好,所以我們在這忘憂亭待了一下後就往下面去了。在去黃花亭的路程上我們也先到了另一個看六十石山風景的名點-小瑞士觀景平台,這裡是個木造的觀景平台,可以看見大部份的六十石山區、花東縱谷及中央山脈,不過這裡位於忘憂亭的山坡下,所以視野沒忘憂亭的廣,也看不見海岸山脈,不過對於要看日落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點。我們在這待了一下子拍了幾張相片後就直奔黃花亭。

六十石山區的涼亭很多,其實我們不曉得哪一個是黃花亭,完全就依當初民宿指的方向去找,我們到那附近後看到一個好像是黃花亭的涼亭就過去了,要到這個涼亭的路還真不好騎,路面的狀況很差我們費了一翻功夫才到,這個涼亭相當的大不過確沒有人在這,我們覺得很詭異,後來看了一下牌子,原來這裡是另一個叫山嵐亭的涼亭,這裡週遭的山坡雜草很多沒什麼金針花,我們猜想應該之前這邊山坡應該是有人種金針花後來荒廢了吧~我們沒待多久就離開,後來就在旁邊沒多遠的地方找到了黃花亭。我們找到黃花亭時其實太陽差不多下山了,不過因為天候不佳,天空霧濛濛雲層也厚,太陽老早被雲給淹沒了所以日落也拍不到了,因此我們也就沒有太大的遺憾。黃花亭的也是個大型涼亭有3層高,我們登上了最高的地方看了一下風景後,因天色已晚了我們就返回民宿準備吃飯了。

#14 六十石山山區的景色優美


[晚餐]
回到民宿後我們打理了一下跟民宿老闆娘打個招呼說我們要吃飯了,老闆娘就開始為我們準備,我們跟民宿訂了風味餐所以很期待是什麼樣的餐點,老闆娘的動作還蠻快的晚餐過不了一會所弄好了,我們迫不及待準備大快朵頤一翻了。這風味餐是個特餐,由白飯、山豬肉、雞肉、青菜及炸金針組成的,附湯是金針香菇雞肉湯,整套餐看起來就很可口,我們開動後都覺得很好吃,第一次吃到以金針為主題的餐讓我們感覺到很新鮮也很滿足,我們吃完了晚餐休息了一會後,我們又騎著車去小瑞士觀景平台去拍夜景。

#15 美味的風味餐


[小瑞士觀景平台拍夜景]
我們到觀景平台時並沒有人在這,天空高掛著明月週遭也相當的安靜,我跟友人在木造的觀景平台架起了腳架拍起了夜景,在這邊的夜景可看到六十石山幾戶人家的燈火,遠處還可以看到花東縱谷住家的燈火但不是多,不過在這邊看六十石山區剛好有小徑在這邊,我們就想嚐試拍車子經過時拉成一條長的紅色尾燈的線條,但這時候山區車輛也不多,我們好不容易等到了三、四輛,不過由於角度不佳距離又遠所以都沒拍出想要的感覺,後來友人轉拍星軌我則在旁邊的馬路守株待免看有沒有人上山經過我來抓到他的車尾燈,很幸運又一輛機車上來我也順利拍到了。我們在這邊拍照時有幾位遊客也來這裡看夜景,想必大家都想看看夜晚的六十石山是什麼樣的風貌吧!在友人拍完星軌後我們騎著車回到了民宿,我們先去盥洗一翻,回到房間後我們討論著明天的行程,今天累了一天所以我們就早早休息準備明天再戰。

#16 從小瑞士觀景平台看六十石山夜景


(待續...)

[旅行地圖]

#1 從台北搭火車到花蓮玉里
o1817900646

#2 從玉里火車站騎車到富里六十石山,大約32公里
o1817900647 

[費用]

台北-玉里(台鐵自強號) 636
125cc機車租車費(兩天) 800
大碗玉里麵(50)+貢丸湯(20) 70
機車加油費 100
鐵掌櫃茶舍住宿費 650
晚餐(鐵掌櫃的風味餐) 170

所有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kichi.chiu/2008081517_#

回應 (2)

    初次參觀! 請多多指教!

    您好

    我是花蓮旅遊生活+小編

    在逛到您的blog時,看到這篇遊記寫的好詳細,照片拍的好美哦!希望可以給更多網友參

    考,所以將文章部份內容發表於下面這個網址

    http://www.mybnb.tw/bnb.php?bsn=230

    裡面的內容僅擷取部份文字,絕無修改

    我會在文章上註明來源,並標上您的部落格名稱、連結網址

    如果有任何覺得不ok的地方

    麻煩撥個空寫mail告訴我,我的信箱是mybnbservice@gmail.com

    真的很謝謝你哦!!



    花蓮旅遊分享+是一個收集各大部落格的花蓮住宿旅遊分享心得的站

    還可以線上製作旅遊地圖,也歡迎您來參觀一下哦!

張貼留言